最近病人拿一篇聯合報97-8-9的報導給我看標題是「英期刊報導:口服排卵藥沒效」問我的意見報導的內容是「幾十年來全球無數婦女用口服排卵藥(clomifene citrate)以提高受孕機率今天發表在英國期刊醫學期刊上的一份研究報告卻指出這種藥吃了跟沒吃ㄧ樣。......


    我一看愣了一下難道多年來使用的簡單方便的排卵藥真的無效嗎?趕快找到原始內容詳讀之後才鬆了一口氣這是發表在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2008‚Aug 7; 337的文章主要是探討不明原因的不孕症病患使用口服排卵藥或作人工授精有沒有幫忙。


    一般不孕症病患的三項基本檢查是精液分析、輸卵管通暢檢查與評估是否有排卵。如果這三項檢查都沒問題稱為不明原因的不孕症病患 (不孕原因不明)。傳統上, 我們會給病人口服排卵藥或施行人工授精期望提高懷孕率。這篇研究是在蘇格蘭針對580名不孕原因不明的婦女進行3一組追蹤六個月(自然同房不用排卵藥不用人工授精) ‚一組接受口服排卵藥 (不用人工授精) ‚一組不用口服排卵藥只用人工授精。結果顯示使用口服排卵藥或使用人工授精對這些不明原因的不孕症病患不會比不接受治療(追蹤)有效。


    我的看法是: 這篇報告是針對不明原因的不孕症病人的研究這些病人沒有排卵的問題, 精液檢查也沒問題, 所以單獨口服排卵藥或只有施行人工授精, 效果並不會顯示出來。口服排卵藥加上施行人工授精的效果是否較好, 使用排卵針成功率也可能提升, 這些應視將來大型研究的觀察重點。臨床上, 每對不孕症夫婦均應針對他們的原因先行評估接受基本檢查再根據個別狀況予以治療。必須要強調的是不孕症的治療要考慮女性的年齡醫學上無法克服的是卵巢老化的因素所以35歲以上的婦女與30歲的婦女來門診醫生的建議會有很大的不同。這篇研究報告的婦女平均年齡是32如果是35歲以上來門診我一定會建議積極的輔助性治療所以每日忙於職場的婦女不要輕忽時間的流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俊凱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